close

254_87449_05085bdae1daf2b    

2012年12月12號,在我個人的生命的歷程上,是嶄新的一頁...

是的,那就是從軍,故事的開始是發生在苗栗的斗煥坪營區,

所謂的新兵訓練,就是來自不同生長環境的社會青年,

都混合在新訓中心的大鍋爐裡,在為期4周的訓期中融合著,轉換著,

蛻變成軍隊中剛發出新芽的苗子,一個基本合格的步槍兵。

 

新訓開始的前幾天,多多少少會有些不習慣或不適應的地方,

緊湊的集合時間,部隊中要遵守的規矩,服裝儀容還有內務與禮節,

都要在最短的的時間內學好,接受有關軍中的一切事物。

部隊的生活讓我有種前所未有的歸屬感,軍隊這個大環境把所有士官兵都緊密的繫在一起,

所有的同袍在一塊生活著,睡覺、吃飯、洗澡都是團體行動,甚至是挨罵受罰,

換個角度去思考,在某種意義上來說,軍隊有點類似「家」的概念,

但實際上,大部分的人都會排斥甚至想逃離這樣的生活。

 

新訓中心的操課訓練方式,實在是令我有些失望,

我覺得真正有學到的大概就是,射擊、槍械分解與清潔、刺槍術還有單兵戰鬥的基本動作,

其他有關軍事知識,或是訓練表上有列出的課程,幾乎都沒有接觸到,

晚上待在中山室的時間很長,只不過都沒有幹部出來教課,

行程大都是唱唱軍歌,寫寫資料,讓大夥自己把報告詞背一背,就如此日復一日,無趣的度過了,

好在我待的班是軍械班,大部分的夜間活動都是在擦槍清槍,

比起其他班的同袍能學到更多槍枝相關的知識,不過常常都在清同樣的槍老實說也挺無聊的,

令我最不滿意的地方是國軍的單兵戰鬥教練,這一套已經N年沒有改革過的教範,

實在讓我不曉得自己到底在幹嘛,除了裝備和教範內容都是舊思想外,

幹部教學的方式,好像只是為了能讓我們順利通過鑑測而教的,

很多戰都是手拿著假想物品,挖空氣裡的土,取放虛構的裝備,上不存在的壕,爬看不到的梯子,

再來,也沒有針對每一戰的內容做進一步的解說,只是單方面的要求把動作做好,

這樣的訓練讓我實在是很懷疑,我到底是中華民國的軍人,還是戲班出來的默劇演員,

很諷刺的,我們連還是整個營區裡面館最嚴的連隊,而我剛好又在平常操課最累的一排,

真的讓我不敢想像其他連隊的訓練狀況,有多麼悽慘,

營長曾經在營區的集合場看到新兵缺乏部隊嚴整性,立正的時候還在亂動,說了一句很經典的「這不是我要的部隊 ! 」,

反觀,我也想拿來引用一下「這不是我要的訓練 ! 」。

我對新訓的抱怨到此結束,以上。

 

『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』

面對如此龐大,個人意見再多也無法改變的體制,這句諺語是最好的寫照。

 

刺槍術體操化? 那就對照各國的刺槍訓練,搜尋刺槍術對招拆招的影片,

瀏覽近代刺槍術應用之資料,閒暇時間找同袍練習自由對刺,或是面對不同兵器的應對方法,

讓國軍的刺槍術,不再淪為只為了表演給高官及民眾的戰技;沒子彈才發起刺刀衝鋒的愚蠢行為,

而是能在現代戰爭中,CQB (Close Quarter Battle) 情況危急近距離戰鬥中,

能夠靈活運用,保住自己還有隊友生命的一項戰技。

 

國軍的單兵戰鬥教練也是一樣的,也許整個教範都還是好幾十年前的版本,

但裡面相關的一些基本動作,臥倒、伏近等等的動作,還是可學的,

其餘不足的地方,那就參考戰術思想較為先進國家的教範吧,

雖然沒有相對應的訓練,多了解一些軍事上的知識也是有幫助的。

 

也許這樣的思考觀念,或許對思想僵化的國軍來說,沒有多少的幫助,

但我相信,在未來若有越來越多的軍人抱持著這樣的想法,國軍還是能夠進步,

對於目前的我來說,做一個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軍人,才是至關重要的目標,

「忍耐到底,絕對服從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